close

Russian Festival Ballet俄羅斯明星節慶芭雷舞團-完美詮釋古典芭蕾之美-天鵝湖(2015.6.13,於國父紀念館)

 

  小時候的我,心裡常駐著一個瑰麗夢幻的芭蕾舞夢。五歲時,到家裡附近的舞蹈教室學過基礎芭蕾舞。但因為年代實在有些久遠,對於舞蹈教學的細節部分記的不是很清楚,依稀的印象是:大量的韻律舞蹈,基礎芭蕾,柔軟度、平衡訓練,以及身體美感的呈現。但如今,我忘了老師教的韻律舞蹈要怎麼跳,忘了是哪首配樂曾搭配著我的舞蹈,甚至連筋都硬了不少,下腰不行,一字劈腿有困難,除了靠平常的拉筋還勉強找得回曾經柔軟到不行的身體外,那段在舞蹈教室學基礎芭蕾和韻律的歡快歲月,已經隨著隨後大量日子如海浪般洶湧,在我腦海裡逐漸淡化…。要上小學前,爸爸要我別在去上芭蕾舞課了,我難過的問為什麼,他只淡淡的說希望我好好念書,專心在課業上就好,這樣將來才能成功,才能有好的發展。於是,它們,那些關於舞蹈課的各種珍貴回憶,就被浪潮一點一滴的無情吞噬、淹沒。  

 

   唯一使我難以忘懷的,是舞蹈教室裡一個大約十多歲,如天使般善良的姐姐。永遠記得她甜甜的淺笑、流暢的肢體動作,舉手投足間都散發高貴優雅的氣質。有一回我睡過頭了,批散著髮狼狽的衝趕到教室,老師已經開始教課,當下我的內心混亂焦躁不已,苦惱著要怎麼才能跟上現下其他同學們的進度。天使姐姐見狀,投予我一抹微笑,很神奇,那笑頓時使我的焦慮緩解不少;接著,她遞給我一個髮束,輕聲的說:先把頭髮綁起來吧!這樣看起來比較有精神,只要看起來有精神了,整個人就真的會變得比較有活力喔!多年後的我想,她當下定是看出了我極力壓抑的心焦,卻不說破,反而用別的方式試圖舒緩我的不安。謝謝那位天使姐姐!即使十五個年頭過去,對於芭蕾舞的授課內容幾乎全忘,但她的貼心、她的善解人意,始終縈繞我心。這是一種特別的感懷,當時的我很希望自己長大後能夠跟她一樣,總是是那樣優雅、氣質、細心及善於關懷與照顧比她年紀小的人。

 

    因為天使姐姐的好,也因為自己本身就熱愛藝文活動,熱愛欣賞舞蹈表演,更熱愛看到別人努力地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;加上我又是個不折不扣的童話控(原因不是因為我太愛沉浸在夢幻泡影裡作白日夢,而是覺得童話故事是現實人生中的一塊盎然的綠洲,提供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在在塵世中打滾波折的人,一片休憩喘息的土地;也是對曾經年少時那個如此天真爛漫,還相信世上有聖誕老公公的小女孩的一種追憶,如此而已),小時候就好希望有朝一日能親自到國家等級的戲劇院,親眼欣賞一齣夢幻的芭蕾舞表演,彌補自己未能完成的美夢、和未能站上的舞台的莫大遺憾。

 

    昨晚,終於圓夢了。音響傳出柴可夫斯基的著名曲目,如畫的巨大佈景,投射的燈光,堅硬的木質舞台;當然,最重要的是一套套華美的舞衣,以及每位舞者精湛的舞技。終於親眼看到慕名已久的奧黛特公主與齊格菲王子共舞的「愛的雙人舞」,數十位舞者共舞的「天鵝群人舞」,四隻小天鵝手拉手共舞出整齊畫一的踢腿舞,以及此劇最著名的黑天鵝獨舞(Odile’s Solo)!這段高難度獨舞考驗女舞者的功力,向來是天鵝湖全劇的重頭戲!

 

    兩小時的演出,我始終目不轉睛的盯著舞台裡的每一位舞者,細膩的觀察每一個動作、每一套服裝、每一分劇情,和這一切共譜出的每一分戲劇與舞蹈張力。看他們迴旋著、飛舞著,感受他們的熱戀、歡愉、悲傷和絕望,以及更多難以用文字貼切形容的巨大悲愴情緒。我想像著自己也在舞台上,想像著自己舞出相同的舞蹈動作。身體被限制在座椅上,但思緒卻可以無限上綱的天馬行空。心情激盪,久久難以平復。我不敢相信,繚繞在心中十多年的芭蕾夢,真的在今晚實現了!

 

    散場後,給三位舞者簽名在表演單上。這是個很棒的紀念。相信多年後,只要翻開這本表演單、配上柴可夫斯基的〈天鵝湖〉舞曲,腦中定可飛快的將這個美妙的舞蹈夜晚重新回溫。

 

   敬,永不熄滅的芭蕾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