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晚,乘著陰暗的暮色與雨後的微涼,自己一個人到大安區的某間咖啡廳,欣賞了場小型音樂會。
 
新秀團體粉墨登場,卻各個實力堅強。一個音樂工作坊裡四個女生,鋼琴、小提琴、單雙簧管,全都是道道地地音樂科班出身。
 
在進場前剛吃了附近的蝦仁蒸餃,不餓。詢問服務生酒單後,點了一杯酒精濃度3.6%的非洲香蕉水果白啤酒,當作這音樂晚宴的配菜。
 
音樂會的主題是『音樂旅人,世界音樂樂章』。
 
一開始微瞇起眼睛,十分鐘後決定整個閉上,讓視覺功能暫時休息,也讓聽覺能變得更靈敏,以耳細膩地捕捉每個樂器在不同樂章裡所展現的輕慢緩急。
 
最喜歡的兩首曲子,分別是"(義大利) Carlo. D.Giacoma:Cavalleria Rusticana for clarinet 
以及“(俄羅斯) Glink:Wind swept doors, zavaronok, waltz for oboe”。一個是義國鄉村騎士華麗的現身,一個則是俄國獨樹一格的冷眼芭蕾曲風。
 
真慶幸是自己一個人來。因為是獨處,所以才能獨享。獨享著這份微醺舒適,獨享這片歡騰與悲切的音符樂章,獨享世界各地古典到現代的萬種風情。
 
不必在演奏後,該好好回味耳畔的餘音的時刻,更甚由這場音樂會曲目進而連結心中某些想法思緒或回憶時,分神去顧及一旁友人的觀感及評價。
 
有時候,有些事,有人在能一起討論一起分享的感覺真的很不賴。不過我拒絕上這個癮。
 
我非常享受獨處的時光。
 
一個人看看書,一個人欣賞畫展,一個人看電影,一個人逛街買衣服,一個人散步,一個人運動,一個人聽音樂會,一個人看表演展覽。
 
這不代表我孤僻沒朋友,我也很喜歡我的朋友們。
只是更喜歡獨處。開心的時候就微微笑舒展眉頭,哼哼歌看能不能把此時的愉悅譜成曲兒;悲傷時就聽聽音樂寫寫文章,不排斥低迷,反而張開雙臂,擁抱她,讓低迷陪伴我度過這些時分。想把自己曾走過的每一刻,盡可能用各種方式紀錄下來。
 
如果找不到適合一起參與或討論那件事的人時,我不會不去做,而是一個人去做,並且很享受的完成它。
 
我承認,跟朋友相處時談天很開心,畢竟人還是不能完全脫離群體及人群。
只是我願意把更多時間留給與自己相處。
 
有些東西很美好,但當試著將它拿出來於他人分享時,那件東西已不再是原貌了。
 
放在心裡的感覺是最初卻最真實的。以原來的溫度緊貼著胸口,讓我感受到他們的如實存在。
 
即使文字駕馭力再強,即使繪圖功力再高,始終都只是努力描模那件事情的模樣,但再努力,出來的也不會是完整的全體。不能說是贗品,是精神層次的榮升,退一步所成就出的物質層次。
 
就如同在敘述夢境。
作了一個身歷其境時會令你驚心動魄的冒險大夢,清醒後興奮地描述給家人朋友聽時,卻怎樣也無法確切形容當下的那種泣血的震撼。對,沒錯,就是這種感覺。
 
有些東西無法分享,因為分享其實就是種另類的瓜分。與朋友分享悲傷,就是讓他分擔些妳眼淚的重量;與朋友分享喜悅,雖然愉悅感的減少程度很難說準,但其實就是你同意讓他瓜分妳的快樂,也許這樣你的喜悅會變得沒有如初般的高漲,但你依然還是願意讓他也嘗嘗那種甜膩的滋味。
 
如果這件事情其實最適合分享的人是自己時,那就好好跟自己分享吧!讓自己瓜分一點自己的悲喜歡憂,無時無刻。
 
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間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